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2011年高中天文學家體驗營

緣起:國內許多高中都有天文(相關)社團,也有許多學校擁有小型天文望遠鏡,甚至天文台,為鼓勵學生使用天文望遠鏡探測宇宙的奧秘,推動使用天文望遠鏡進行天文攝影的風氣。

主旨︰藉由「動手做、做中學」的方式,提升參加學員對天文望遠鏡的知識與操作能力。以團隊合作方式,實際操作市價10萬元之天文望遠鏡。

主辦單位提供10具筆記電腦,兩人一組共用一具筆記電腦。自備具有微軟Excel完整版之筆記電腦者,報名費扣抵300元。

對象︰對操作天文望遠鏡有興趣,喜歡動手做的高中生(含今年升高一新生)。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館校區(汀州路四段88號)科教大樓
本校區停車位有限,無法提供停車位,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來校。

活動日期:2011年7月4-5日(一、二)
名額︰共14組(每組二人)
費用:每人1500元(個人報名者,由主辦單位組合兩人成組)
自備筆記電腦者1200元(須有微軟Excel軟體完整版,扣抵300元)
費用包含兩天午餐(便當)、材料費、講義、講師費、場地費…。

報名日期及報名方式:
一律網路報名,即日起至2011年6月24日(五)止,上網報名並至郵局匯款
報名系統: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1948
請於網路報名後五日內(含假日)完成劃撥匯款。完成劃撥後,請將劃撥收據傳真至02-29327187,或掃描、照相後,將檔案e-mail至astromango@ntnu.edu.tw電子郵件信箱。助理收到傳真或檔案,在網頁上登錄、完成報名手續。

劃撥帳號:19384691。戶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
*請於劃撥單正面通訊欄註明姓名與就讀學校
網路報名五日內未完成報名手續者,名額將轉給備取者。
以登錄「完成報名」先後為依據,14組額滿後,將關閉網路報名機制。

活動聯絡人: 黃晟庭(02)7734-6754
全程參與的同學,頒發參加證書,贈送2010年《觀星人》雜誌一本。

講師:傅學海(國立台灣師大 地球科學系 副教授)
王靖華(師大附中 地球科學教師)
助理:黃晟庭、鄭憲隆、顏鴻選、陳姿穎

活動網站http://www.myregie.tw/registration!page.htm?id=1948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2011暑假 KTO高中生天文觀測研習營

墾丁天文台2011暑假
高中生天文觀測研習營

◦主旨:
台灣大學墾丁天文台2011年暑假將舉辦天文觀測研習,共八個梯次,每梯次4天3夜、各梯次最多招收9名高中生,由天文台專任助理講授觀測課程,並由學員實際進行課題觀測,讓對天文有強烈興趣的高中學生,接受完整天文觀測基礎訓練的機會。

◦研習日期:
第一梯次 7月 1日—7月 4日
第二梯次 7月 5日—7月 8日
第三梯次 7月 9日—7月12日
第四梯次 7月13日—7月16日
第五梯次 7月17日—7月20日
第六梯次 7月21日—7月24日
第六梯次 7月21日—7月24日
第七梯次 7月25日—7月28日
第八梯次 7月29日—8月 1日


◦研習地點: 屏東縣車城鄉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台灣大學墾丁天文台」

◦研習內容:
1.基本原理介紹:天球基本參數、天體運行規律、赤道座標系。
2.儀器介紹:望遠鏡、赤道儀、CCD照相機。
3.實作觀測:梅西爾天體三色觀測。
4.數據分析:三色影像合成處理。

◦申請方式:
請於6月1日前,填妥 報名表 後,點選[提交]按鈕。等待回信確認是否錄取。各梯次第九位之後的同學,依序列入候補名單。若同一位同學有兩次以上的報名紀錄,系統隔日會自動保留最近一筆報名資料。若對報名系統有需刪除或修改之處,請洽馬學輝助理(wayne @ phys.ntu.edu.tw,請去掉@前後的空格)。

◦注意事項:
1. 每名學員每梯次繳交費用一千伍佰元,涵蓋住宿、保險、教材等費用。
2. 確定錄取後,將由助理聯絡同學告知繳費及報到等相關事宜。
3. 研習結束後,9月24日會集合大家一起到台灣大學做小組學習報告。

◦連絡資訊:
墾丁天文台 馬學輝助理
Phone: (08)882-5800
E-mail: wayne @ phys.ntu.edu.tw(請去掉@前後的空格)

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