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深夜驚喜 2流星雨接力

獅子座流星雨 極大值落在17日 麒麟座α流星雨在21日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11月的星空很熱鬧,獅子座流星雨和麒麟座α流星雨相繼來報到,民眾可趁機大飽眼福。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表示,獅子座流星雨和麒麟座α流星雨是每年11月都固定發生的流星雨,極大期分別發生在本月17日傍晚5時及21日傍晚5時25分。但這兩群流星雨的輻射點,都得等到晚間11時過後才會升起,因此建議民眾11時以後,只要抬頭往天空望,在清晨天亮前都有機會目睹浪漫流星雨。

根據國際流星組織(IMO)的預測,今年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時間可能落在11月17日傍晚5時,若遇上晴朗無雲、無光害的狀況,每小時可以看見大約20顆。

至於麒麟座α流星雨,發生日期為11月15日到25日,今年的極大期預測是在11月21日傍晚5時25分左右。

天文館說,由於這兩群流星雨的輻射點,都會在深夜11時過後升起,觀星族可以一直觀賞到隔日凌晨天亮之前。

不過今年遇到月相逢下弦前後,下半夜受月光嚴重影響,建議民眾可到空氣乾淨的高山上,仰躺望向天空,仍有機會在月光中欣賞到一些較明亮的流星,像是玉山、大雪山、阿里山、藤枝等地,利於觀星。


【2008-11-12/聯合報/C2版/北市綜合新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