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星期二

2011.3.28 宇宙探險幫&參觀低碳特展

我們這群宜蘭幫,來參觀中研院天文所"宇宙探險幫"了

平常難得有機會參觀天文所,
更難得有時間、有場合能和天文學家談天,
活動前,學生們興致勃勃地,卻不知道可以問哪些問題、該問哪些問題。
既期待、又有點不知所措。

感謝中研院在大家都忙碌的情況之下,幫我們的學生安排了四組對談的機會,
每一組對談的天文學家都很親切,
身為老師的特權:可以遊走各組,
缺點也是無法全程參與每一組精彩談話內容。

有小組先由聊天開始,天文學家分享自己投入天文的起點,學生也分享看到繁星點點的感動,
有些小組就像是專業的"討論會",學生聚精會神摘錄重點,
這種感覺很棒~~~
可以從天文學家的言談間看到對科學的執著及熱情,
這些執著和熱情,是在課本上學習不到的、難得的經驗
<> <> <>
2011.3.28 中研院宇宙探險幫&低碳特展




網路相簿

6 則留言:

Janni 提到...

中研院天文所官方網頁的消息
http://events.asiaa.sinica.edu.tw/outreach/exploreIAA/record.htm

Janni 提到...

邱姵瑜心得
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個活動,也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能和研究員面對面,一起討論那一片未知的天空,真的很開心。很謝謝研究員不辭辛勞地為我們這些高中生,解釋那些遠超過我們能力的專有名詞,甚至,還送了我們禮物。我很驕傲自己能擁有這次活動經驗,很值得!

Janni 提到...

張雅琪心得:

踏入青草盎然的綠意校園,舒緩了不少緊張興奮的情緒。
...
與我們暢談星際星聞的是林蓮宣博士與王祥旭博士,在簡單的自我介紹後,得知蓮宣老師也是宜蘭人,讓我們這群來自宜蘭的囝仔足感心ㄋㄟ,有種身在異鄉覓得同鄉人的情懷,而祥旭老師是上周才到中研院來,和我們一樣是”新鮮人”,和兩位聊天真的是一件很高興的事情。
...
很謝謝連宣老師對於個人以後升學發展給予不少的建議,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也謝謝祥旭老師分享自己過來人的經驗談,能夠找到自己所喜歡的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還有謝謝敬怡老師與我的好夥伴們,因為你們,我才能來一同參予這麼棒的活動,發現自己所學的不足,因為懂得實在太少了,要更努力多學些!

Janni 提到...

古芳鳴心得:

參加完天文探險幫後,才覺得自己對天上那些星體,那些有關宇宙的東西所認識的不多,不過也對宇宙所蘊含的秘密產生更多的好奇心。
有時候會覺得,在中研院裡每天做研究,一醒來看到的就是一串研究的數字,一定會覺得厭煩,不過在天文幫結束,對中研院裡的工作有些許的改觀,或許吧,整天看到一連串的數字,但只要自己有興趣,其實也沒什麼,只要有興趣就好啦,而且在參與天文幫的過程中,謝寶慶教授也講到了不少目前與國外合作的研究,其實並非我所想像的那麼枯燥乏味。
面對宇宙,人類還是有很多的東西尚未完全了解,全憑我們的想像再加上望遠鏡另一頭的世界所傳過來的訊息去判斷,這也是我為什麼對天文這麼有興趣的原因,我希望自己能夠親自去發現親自去了解,而不是網路是一再再轉載的資料,而一開始參加天文幫也是為了這個原因,希望可以得到更多正確的資訊。
如果可以,希望未來能夠再參加天文幫的活動,也希望未來自己能夠全心全意的往這個方面走。

Janni 提到...

蔡如茵心得:

這次社遊好玩哩!
到台大逛逛~
教授們都好親切喔:)

Janni 提到...

林展慶心得:

經過這次的討論讓我對天文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甚至後來回家看科學人的時候還能互相印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