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新聞]大陸/日全食“烤驗”數千人,目擊新疆伊吾縣觀測熱潮

經過漫長的等待,本世紀中國首次日全食終於出現。日全食最佳觀測點新疆伊吾縣今天晴朗而炎熱,“烤驗”著數千名天文專家和發燒友的觀測熱情。十八時零九分,伊吾縣開始等候短暫的“黑暗”,但守候在此的人們心裏卻逐漸亮了起來。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對於古代中國來說,日全食意味著太陽被“天狗”吞噬,民眾們會紛紛敲鑼打鼓去嚇走“天狗”;而今天,日全食帶給了天文愛好者享受自然科學樂趣的難得機會。統計顯示,有近萬人湧入新疆哈密的伊吾和巴里坤兩座小縣城,其中包括兩千名海外天文學愛好者。伊吾縣特別招募了一百五十名志願者,為大家提供生活服務和翻譯。

 這裏的旅遊業被引爆。新疆哈密的各大賓館已經爆滿,每張床位價格在一千八百元人民幣左右,伊吾縣各賓館的床位則飆升到二千元,若想住在“最佳觀測點”葦子峽鄉的帳篷裏,也需要掏四百八十元。

 臨近伊吾的巴里坤縣,也最大限度地提高了接待能力和服務品質。該縣近六十家賓館、旅店、家庭接待站,共準備床位五千多張。為了保證安全,警方對人群密集場所嚴密布控。

 光線漸漸暗了下來,太陽被“蠶食”。日全食過程中,天空不時飄來些許雲彩,將太陽的身影遮擋,但很快又離去,現場的觀測者也不時發出陣陣歎息與歡呼。

 十八時四十分,太陽已經被食去一半,原本炎熱的天氣稍稍感到一絲涼意。二十分鐘後,大地如同黃昏,光線徹底暗了下來,廣場上的人們屏息等待食甚的到來。

 最緊張刺激的時候在十九時零八分誕生。這時,原本刺眼的光芒被完全遮擋,太陽變成了黑色,只留下一個金色的光環,天空呈現靛青色。傳說中,鳥兒此時會失去方向,蝙蝠則可能會睡眼惺忪地出來活動。

 此刻,現場的觀眾情緒激動,異常興奮,不時發出讚歎聲,許多人端起相機不停地拍照,記錄下這難得的時刻。

 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食甚發生時,現場溫度為二十七攝氏度,感覺非常涼爽。十九時十分,開始“生光”,進入“複圓”階段,太陽重新顯現光芒,並將於二十點零四分完全恢復常態。

 天文學家說,這次日全食在伊吾縣觀測點持續時間長達一分五十五秒。為了這短暫的一刻,天文愛好者們等了兩年多。
陳恆光/綜合報導 【中央網路報】

原始網頁
貼文日期:2008.8.2

3 則留言:

Carol 提到...

照片超帥的
明年我一定要看現場
還要帶傢伙去拍照!!

Janni 提到...

是阿,好想親眼見證 日全食 的感動
而不是透過別人的作品

不過,帶長鏡頭出國,真的是很困擾的
之前有朋友(2006去利比亞)就是在海關
被攔很久,跟海關證明那不是危險武器!

Carol 提到...

哈哈是被恐怖份子吧~可憐
我的話一定OK的阿!!一臉老實樣
之前去北極好多人都被搜身
他都不搜我ㄟ~害我無聊到假裝感應器逼
他還一直笑~叫我走過去啦
想被抓都不行~~啦啦啦
但你的話..說不定會被拘留喔:p
指星筆可能會被當危險武器~~

今年奧運大陸好像管很嚴..
明年應該就好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