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新知][轉載]110億光年外存在高密度星系

110億光年外存在高密度星系
發布單位:天文館|發布日期:2009-06-17

科學家證實在距離地球約110億光年處有一種體積較小、密度極大的星系。這種超高密度星系形成於宇宙誕生之初,被科學家們稱為「宇宙炮彈」。
這種超密度星系最初發現於2008年,與地球的距離大約為110億光年。當宇宙年齡還小於30億歲時,它們就已經存在。這些星系質量銀河系相近,但直徑僅為銀河系的十分之一,體積比一般星系小1000倍,因此密度極高。天文學家推測它們是由超大的物質雲塌縮直接形成,而不是由較小的物體經過一系列合併而逐漸形成。科學家表示,這些高密度星系就好比是一顆顆小型的炮彈,一般星系就像枕頭,而枕頭很難吞沒炮彈,所以這種高密度星系也很難與其他星系合併。
目前較為主流的宇宙星系形成理論認為,大規模的星系是由眾多小型星系互相融合,逐步形成的。但是這種星系在異惘~輕的階段就能發展到如此巨大的規模,這使得天文學家判斷,宇宙中必定有部分星系是以另一種完全不同的方式發展。從這個超大型的早熟星系發育看,它很可能是大規模整體發展起來,所以相應的其成熟速度也顯得比其它同類要快得多。事實上近期的另外一些天文觀測結果,也顯示出許多類似的原始理論與實際情形不符的情況,這使得天文學家們對新奇的觀測結果早已見怪不怪了。


此篇文章轉載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發佈於20090617
http://www.tam.gov.tw/cgi-bin/Message/MM_msg_control?mode=viewnews&ts=4a3ef15a:7f0e&theme=/3790000000/379040000E/379041700E/tam.message2&layo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