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星期日

[新知][轉載]科學家測出迄今最大黑洞新質量為太陽64億倍


科學家測出迄今最大黑洞新質量為太陽64億倍




發布單位:天文館|發布日期:2009-06-18

根據最新測量結果顯示,迄今為止發現質量最大黑洞比過去所知大2~3倍,是太陽的64億倍。這個黑洞位於M87星系的中心附近。
這項發現或許有助於天文學家揭開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著他們的有關星系發展,以及類星體之謎。這些類星體非掙e大,質量大約是太陽的100億倍,過去天文學家曾懷疑對類星體質量估計是錯誤的。但如果M87中央超巨質量黑洞質量提高2~3倍,這些疑問也就迎刃而解了。
星系M87距離地球大約5000萬光年。大約30年前是第一個被發現中心有超巨質量黑洞存在的星系。現在天文學家認為,包括我們的銀河在內的大部分龐大星系的中心都有超巨質量黑洞。有關M87星系質量的最新研究結果將刊載於《天文物理期刊》上。


此篇文章轉載自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發佈於20090618

沒有留言: